我们中文学校的音乐中心

      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,华硕文化教育学院音乐中心敞开大门迎接新生。这两个月真是千头万绪,一切都从头做起。找乐器——修理;找老师——打电话;找学生——写广告!还有,在夏天的烈日之下去超市门口设摊招生,在深夜里不顾疲劳发电邮协调….. 好了,终于尘埃落定,学校开张了。可不可以松口气了呢?不行,这只不过是刚刚开始,万里长征只迈出了第一步。要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材,那工作量和责任更是大得惊人!好在老师们都有责任心和爱心,团结一致要把学校办好。

       教钢琴的黄治平老师在中国已有很多年的教学经验。到美国以后又教出了不少优秀学生。他告诉我,现在市场上教钢琴的老师太多,但其中不会教的,误人子弟的老师也太多。他的一个学生已经跟别的老师学了好几年,手指却没有力度,也没有独立性。弹曲子时速度力度上不去,音色虚浮,感情处理机械化。这样的教法怎么能使学生弹好钢琴呢?这孩子跟黄老师学了两次,音色和力度已大有改观,只要坚持下去,一定能弹得一手好钢琴。

       我听后深有同感。来向我学古筝的一个学生试弹以后我吓了一跳:他弹的曲子很艰深,却没有速度,没有柔韧性,也没有情感的处理。手指紧张得象绷紧的弹簧。他弹琴不是在享受音乐,而是在挣扎。象这样的学生,我必须把曲子的难度降下来,学习放松手指,学习用心灵歌唱,弹出音乐性。在学生的技巧和音色都有长进的情况下,逐步增加演奏速度,力度以及乐曲的难度。这样的练习用不了多久,学生就可以掌握乐曲的精髓,弹出优美的曲子。

       Juno Suk 教小提琴的方法与众不同。他用各种电子设备录下学生的演奏方法和乐曲,让学生与事先录好了的正确的演奏方法对比,引导学生自己找出不足和改进方法。裘利惠老师为了让因为经济不好而面临中断学琴的学生继续学习,开了福利电子琴班。学生只要交少量的注册费和教材费,就可以学琴;教小提琴的于荣海老师开了小提琴团体课。

       视唱练耳课和音乐理论课是我们学校的特色。视唱练耳课帮助学生提高视唱能力和音高概念。上过视唱练耳课的学生,拿起乐谱就能唱就能弹;听到一个音或一个和声就能指出它的音高。一首歌听上两三遍就立刻会唱。这不是音乐爱好者们梦寐以求的吗?音乐理论课教学生分析乐曲,懂得音乐是怎么作出来的,为什么要这样作,这样作又有什么效果。这些都是音乐考级的必考内容。我常听到家长抱怨视唱练耳课和音乐理论课的教师太少,孩子要考级,没地方上视唱练耳课和音乐理论课。这下好了,考级的课开在家门口了,学生上课就方便了。

       噢,还有,不能忘了告诉大家,我们还有音乐欣赏课。家长们知不知道孩子们弹的乐曲是谁写的吗,这些作曲家是些什么人?他们还有哪些别的作品呢?家长们如果以前没有机会学习音乐的话,现在也能在孩子们学习的同时,学会欣赏音乐,和孩子们一起进步。陈佳生老师精心准备的音乐欣赏课,会带大家走进富丽堂皇的古典音乐殿堂,享受音乐艺术的乐趣。

       好了,你现在一定知道该怎么做了。把你和你的孩子领进美丽的音乐殿堂,培养成音乐爱好者是我们的责任。当然音乐会肯定是不可少的。穿得漂漂亮亮的上台演出,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地进步,是多么赏心悦目的事情。我们欢迎你。如果你或者你的孩子热爱音乐,想享受音乐艺术带来的乐趣,快来报名参加我们音乐中心的课程吧。我叫施逸清,是华硕音乐中心主任,很高兴为你服务。

电话:732-329-3245jeansze@comcast.net. www.everbrightgroup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