华硕音乐中心音乐欣赏课程简介

华硕音乐中心音乐欣赏课程简介

音乐欣赏课和音乐专题讲座老师: 陈佳生

    音乐,是人类社会历史、文化形态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。千百年来,有多少音乐大师给我们留下无数辉煌的作品,使我们的精神得到振奋,心灵感到愉悦,生活充满欢乐。但可惜的是,对于如此伟大而无比丰饶的文化遗产,很多人却知之甚少。人们期望找到一条捷径,去了解和探索这神奇的音乐世界。我们的音乐欣赏课程,就是针对这种情况而开办的。为了达此目的,我们会引导青少年和成年人去了解音乐,帮助大家培养和增強对音乐的兴趣,並提升音乐和文化知识的水平。

    我们音乐欣赏课程的內容, 包括以下几个方面:

    一,介绍重要的音乐家及其生平;

    二,介绍音乐家们的主要作品;

    三,讲解与作曲家及其曲目相关的时代背景。

    如今很多学生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上,仅限于拉小提琴、弹钢琴、吹长笛以及歌唱等等,至於学习的目的則不太明确,或许只是为考大学时加分而已。学生们常常被告诫,学乐器可以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,这当然是不言而喻的。但是如果仅仅会演奏一门乐器、掌握一点音乐技巧,并不等于懂音乐,对于音乐背后的文化知识茫茫然、甚至不闻不问,则是很大的欠缺。学生们在学乐器的同时,如能对音乐、音乐家、以及当时的社会历史狀況、政治和经济形勢、宗教、哲学、文学、美术等等方面,有些初步的了解,那么可想而知,学生们必然可以心胸非常宽阔,并获取更加丰富的知识。

    我们的音乐欣赏课程,不仅有益于学生们的成長与进步,对于那些渴望提高音乐素质的家长们,也同样具有吸引力。孩子的成长,离不开家长的提携,高水准的家长们,定能给儿女们带来良好的教育、帮助和影响。成年人具有广博的阅历、深刻的理解能力,对于音乐欣赏课程,比較容易接受,会成为更加热衷的学生群。我們的课程本身,不仅可以向孩子们传播音乐文化知识,更能增加、丰富家长们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。

我们所设置的音乐欣赏课程,共包括三十堂课、介绍四十多位作曲家以及他们创作的上百首乐曲,一年之內結束全部课程。课上不仅播放音乐,还会讲述各种相关知识。一年后,学生们对音乐的历史、音乐家的主要作品、甚至重要的指挥家、演奏家、歌唱家以及乐队,都会有基本並全面的认识。虽说,学生们并非在学习音乐专业,但在通晓音乐的道路上,已经迈出了一大步。

如果你想参加我们的课程,或者还有问题,欢迎你和我联系。施逸清,华硕音乐中心主任, 电话:732-329-3245jeansze@comcast.net. www.everbrightgroup.org